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02   浏览次数:0

10月29日下午,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主题教育督导组成员白振祥到会指导。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师生期待,聚焦事业发展。调研紧紧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师生等重点工作,下功夫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分层次、分类别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兼职导师座谈会、法学专业教师座谈会、退休教师座谈会、学生党员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6次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课堂和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并外请专业领域资深专家为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诊断把脉。

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刀刃向内,立行立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政策的落实,强化教师立德树人使命。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和教研室会集中学习研讨,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切实将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和要求入脑入心。着力推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双万”计划建设和推进法学、行政管理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双万”计划申报工作,积极探索“金课、金师”建设模式,拟制学院《“金课、金师”建设实施办法》。动员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方式,完成近30小节微课录制工作。二是推进学科专业内涵发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与特色。结合教师座谈会、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兼职导师座谈会和外请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研讨学院申报公共管理博士一级学科的可行性方案。对接中小学普法教育和《道德与法治》课程发展需求,结合学校专业发展需要,提出拟开设法治教育方向的设想。三是围绕学生需求,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适当增加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完善专业教研室开放制度,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鼓励研究生参加本专业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结合本科专业培养要求,做好各专业必读书数目的遴选,引导学生早读书、读好书;加强本科生论文写作指导,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形式,加强党员的日常监督考核机制,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引领和文明宿舍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依托公共管理、政治学、法学等学科优势,积极承担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和开展智库服务,有效发挥辅助政府决策作用。同时,引导研究生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激发学生学习志趣,引领学生刻苦钻研,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本领。

白振祥指出,通过学习和调研,切实找准学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努力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成果,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深入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