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一日一星】集法律教学科研实务一体的践行者——孙燕山

发布时间:2019-11-02   浏览次数:0

孙燕山,男,1962年9月出生,民建会员,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他是知识渊博的学术研究者。孙燕山说,踏上法律之路,源于大学期间《法学概论》中的一次庭审观摩课,有趣的控辩场景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从事中学教师工作七年后,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考取了刑法专业的研究生。从此,追求正义、维护人权,成为自己一生的事业追求;他说,做学问要敢于坐冷板凳,要踏踏实实方有定力,不能急功近利,切忌浮躁。他在法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数十篇论文,主持完成多项由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河北省资助的科研项目,出版多部刑事法律著作。他对刑法学研究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其研究成果获得业界的认同。

他是春风化雨的教育工作者。孙燕山从教三十八载,跨越中小学和大学教育阶段。教师工作是其职业标签。他教育学生循循善诱,孜孜不倦,启发学生去思考;他认为法学教育要日日新,跟上时代步伐,不能仅作书本的重复者,要努力培养法律思维和创新能力。他说,学生的进步就是老师最大的欣慰;他希望学生能够出色,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他指导的研究生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成功遴选。他曾获得2010年河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5年和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到学生们的爱戴和尊敬。

他是经世致用的社会服务者。孙燕山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用自己所学在实践中解决诉讼难题。近年来,他坚持科研、教学和实务多管齐下。他在疑难案件中能够严格依法发出专家声音,并获得采纳和尊重。2012年他受一位当事人委托,坚持四年时间,终于在2016年为当事人成功无罪辩护;在代理一起受害人的案件中,获得当事人送来的“铁肩担道义,依法护民权”锦旗。他担任河北省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同时兼职律师,用实践化解社会纷争,伸张社会正义。

他为人谦虚低调,平易近人,是一位思维严谨的法律人、诲人不倦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