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讲座信息】法理学的想象力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0

主讲人:郑智航,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时间:5月24日14时30分  

地点:文科群A座655室  


讲座内容

阐释学问与研究的内涵与旨趣;论证法理学是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中处于基础理论地位的理论学科,是法学的一般理论、基础理论、方法论和意识形态;提出法理学是一门具有想象力的学问;从历史故事、文化现实和现实生活三个维度展示法理学的想象力。  


主讲人介绍

郑智航,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出版《法律内在逻辑的基调演变》、《适当生活水准权研究》等三部著作。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全文转载或摘要近二十篇。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曾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法学会青年法学论坛、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董必武青年法学优秀成果奖、孙国华法学理论青年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奖项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