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工作简介
发布时间: 2016-12-04 09:54:04   点击次数: 0

河北师范大学法律咨询中心成立于2016年12月。中心依托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组建而成。宗旨是全心全意服务学校依法治理工作,维护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合法权益。中心共有38名法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其中党员教师25人。党员教师在咨询服务工作中认真负责、热情细致,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中心运行机制:(一)培训,即指导教师通过培训学生如何解答咨询来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指导教师引导学生按照法律关系理论来思考和实践:梳理法律关系要素——判别法律关系性质——寻找法律依据——对比实践与法律——提出咨询意见,同时,传授学生如何与来访者沟通,如何与来访者建立信任关系等法律心理学知识,提升学生相关能力。(二)研讨,针对咨询中遇到的典型案件,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研讨,通过不断提问,启发引导学生以法治的方式和法治的思维来思考问题,结合具体案例探究法学学习和研究的方法和态度。(三)传帮带,通过师生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指导教师以身示范,手把手指导学生如何做好普法宣传。通过以上机制作用的发挥,让学生自觉意识到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进学生法学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养成和改进,从做事与做人的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而形成一个多层次、宽领域的师生法律服务平台。在解决相关法律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中心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1)日常法律咨询;(2)普法工作;(3)解决突发疑难法律问题。

日常法律咨询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每周一至周五(法定节日和考试周除外)的下午在学校师生活动中心A213室有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值守解答师生法律咨询;二是中心建有QQ群(601512400)提供线上法律咨询。需要指出的是,中心很多咨询工作是经由上述两种咨询方式延展到私下的法律咨询,师生慕名咨询中心法学专家。据不完全统计,中心每年接受法律咨询数量至少在150件以上。

中心的普法工作一般安排在特定时间节点,比如每年的“3.15”和“12.4”,都在学校大食堂门口开展普法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小兰教授及其他中心法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现场接受师生法律咨询。普法活动形式主要包括发放专题宣传资料和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中心围绕学校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开展过“国家宪法日”、“理性消费,防范校园贷风险”、“网络消费维权”等专题普法活动,通过发放法律文本、宣传材料、解答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提升师生法律素养,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在服务师生法律权益,解决突发疑难法律问题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些典型事例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