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积极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0


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围绕着学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具体做法如下:

一、坚持师德教育,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高校师德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第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组织党支部召开学习分享会。党员同志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要有“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等“五术”。第二,组织开展师生党员结对子活动。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以“教书育人”为抓手,开展讲座、培训、帮扶等形式多样的师生党员共建活动。比如:支部书记高志敏老师为学生党员讲解“习近平的青年观”、“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职业前景”、为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学生做义务培训;系主任耿永志教授为学生讲解“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专业特点”;系副主任张秋喜老师为学生讲解“学生实训与学生职业成长”;刘晓静老师利用自己课余时间与研究生党员关于社保专业与个人成才的途径做充分的交流;王丽老师带领学生做养老项目的调查研究;于玲和刘晓静两位老师冒着严寒带领学生去做第三方扶贫评估工作;袁铎珍老师是年轻的党员老师,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能干,坚持听老教师的课程,给学生树立了榜样,并且热心给予准备考研、考博的学生提供建议和帮助等等。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

支部党员教师在实际工作中以高尚的道德感染学生,以专业的学术引领学生,以敬业的职业操守影响学生,让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第一,给学生做专业导航,体现专业特色

支部经常性的开展专业知识、专业理论和专业导航教育。对每届新入学的大学生开展专业介绍,进行专业引领;对专业学生做职业规划,做职业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建立“双导师”制,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党员教师和学生结对子,做学生的导师,与学生保持经常的、持久的联系,给学生大学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人生指导。组织学生讲座、参与学生活动,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为学生答疑释惑。开展本科生就业帮扶活动。支部党员教师积极推动本科生就业工作,主动了解学生就业状况,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支部积极联系优秀毕业生回母校进行就业创业交流,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指导。

第二,给学生做学术指导,提升学术价值

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耿永志教授、刘晓静副教授都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的承担者,两位老师都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水平,在本行业的科研成就突出。两位老师多次给学生做科学研究的讲座,极大的引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形成了学生在校期间参与老师科研课题工作和发表学术论文的风气。

第三,党员教师带头示范,搞好学风建设

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的天职,把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起来。支部党员、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耿永志老师,是河北师范大学的“卓越教师”,耿永志老师教学的专和精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高志敏老师承担3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其中《社会保险》课程是学校第1批在线建设课程,是学院第1门在线建设课程,高老师的教学团队经过4个月的艰苦奋斗,录制完成了71集的教学视频,写出教案和文字资料20万字;王丽老师负责专业课程的计划和安排,大学四年的专业课程比较多,课程计划和安排工作任务重,王丽老师从来没有抱怨,认真负责的做好该项工作。张秋喜老师作为系副主任,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学生的实训实习工作,每次实训之前,张秋喜老师都会做出周密的安排,使得实训单位对我们师生非常认可,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于玲老师担任多门专业课程,还负责学生论文写作的管理工作,学生论文写作时间长、过程负责、任务艰巨,于玲老师都能认真负责的完成,在教书的过程中不忘育人。刘晓静老师从学院成立以来,不仅承担了10几门课的教学,还连续几年协助耿永志主任负责教研室试卷的检查与收集工作,每当提交试卷的前夕,刘晓静老师都要反复与教师的沟通与修改,在她腰间盘突出、膨出时期也坚持不懈。老师们的敬业、精业精神,深深的影响了学生,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上课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讲解,认真努力的学习,在学校学风建设过程中,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学风建设受到学校表扬。

第四,联系社会实践,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劳动社会保障党支部党员教师积极承担国家扶贫办、河北省扶贫办“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每位党员教师都是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定期到贫困户家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情况,为他们讲解政策,提供帮助;老师带动本科生、研究生也大量的多次的参与脱贫评估工作,在工作中,学生们更加的了解社会,更加关心百姓的疾苦,更加关注祖国发展,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

第五,党支部自筹帮扶基金帮助困难学生,强化人文情怀的引领

劳动与社会保障的专业老师都有社保情怀,更多的关心、关注社会的发展,关心、关注人在社会中的地位、作用,关心、关注人的成长与发展,所以,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的教师党员更多的关心社会问题,高志敏老师为没有住处的学生提供长达两个月的住房、给报考研究生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使该学生今年顺利考入天津大学,给春节不回家在学院值班的同学在大年初一送饺子和水果干果巧克力等,还给该生提供洗澡的方便等;高志敏老师给贫困的学生资助,给得病的学生捐助,给需要就业的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刘晓静老师多次组织学生为贫困人口提供各种帮助,也曾经为帮助贫困人口组织几次捐物活动,自己出近千元钱给贫困户邮寄了大量的衣物,此外,还为贫困户捐出一部分资金;刘晓静老师在得知一个经济困难的学生没钱购买考研资料时,几次出钱近千元为其购买书籍,以免除经济困难学习上的后顾之忧。刘晓静为学生考研搭桥铺路,借助自己在读博士期间积累起来的人脉她总是热心为考研同学提前联系导师,增强学生考研的信息,甘为人梯,成就了不少学子的考研梦想。张秋喜老师和高志敏老师还是律师,从专业的角度指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袁铎珍曾在北京市社区青年汇新青年学堂担任教师志愿者,在丰台区宋家庄红狮家园社区教授成年高考人员英语课程。

2016级学生吴云贵在体育训练中不幸脚部受伤,支部老师得知后,自发的筹建资金,买水果、牛奶等物品去看望吴云贵同学。

在学校,老师们更多的关注、关心学生的实际生活需要,老师们的言行举止都会深深地影响到学生,增强学生的人文情怀。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

                             201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