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学生活动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届“知行并重,合作共赢”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0


12月13日晚,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三届“知行并重,合作共赢”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历时六个月的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至此圆满落幕。最终,“利剑斩污队”的案例“关于石家庄治霾大招‘全市药企停产’的研究”和“选择题全队”的案例“对京沪深陆续出台的关于网约车‘京人京牌’‘沪牌户籍’等新政细则的利弊探究及改进意见——以北京市为例”凭借出色的展示、精彩的质询、严谨的答辩夺得一等奖。

此次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陈述和质询。十只团队通过抽签分为五组,两两对决。每队各派3名代表,其中一队陈述完毕后,由另一队从案例的整体结构、思维逻辑、调研过程和数据真实性以及解决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查找漏洞,进行质询。一队质询完毕后双方互换角色。在此环节中,由于各组团队在赛前均对对方团队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质询问题一针见血,回答质询亦沉着冷静、条理清晰、思维缜密。第二环节为答辩。由评委老师对各队提出问题,并由各队派一名代表作答。选手们经过冷静分析,回答有理有据且不失条理,充分展现出学生的专业思维和分析能力。

本届活动今年六月份启动,经过前期宣传与组织报名,共有包括2014、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各学院103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专业教师的悉心培训与指导,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期间搜集资料、调查研究、分析论证,最终所有103支团队于11月初递交了案例分析报告。

根据比赛安排,指导教师在赛前对参加活动的各个团队代表进行了专门指导培训。各团队对案例分析报告的内容格式、逻辑结构等进行了完善。经过学院六位专业教师的认真筛选,20组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初赛。12月9日,学院在公教楼A104举办了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的初赛。初赛中,各小组以ppt的形式汇报本小组案例分析情况,阐述案例选题原因、分析过程、分析方法、研究结论等。耿永志等六位专业老师现场打分点评,最终选出十支优胜队伍进入决赛。

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旨在引导学生对公共政策的关注度,以问题探究的方式培养学生关注社会的情怀和公共精神的塑造,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案例分析活动中的搜集案例、实地调研、分析论证、现场展示、质询答辩等环节的历练,同学们思维更加缜密、专业研究更加深入、表达更加流利、表现更加自信,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提升。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