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就业工作

法政与公管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0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共有181名,为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工作,激励毕业生感恩母校、回报社会,营造文明、有序、健康、和谐的毕业氛围,学院积极响应学生处号召,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感恩教育、就业指导教育等工作。现在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回首校园生活

毕业之后,毕业生们常常会怀念那些在操场奔跑的日子、和朋友一起逛校园的日子、在图书馆里奋斗的日子……即将毕业之际,学院举办系列活动邀请毕业生再一次好好看看校园,珍惜大学最后的大学时光。

1.照片征集活动

毕业之际,同学们都想将自己最美的微笑留在校园内,用照片记录下来,和自己相亲相爱的同学们照一张,照下现在的自己与初入校园的稚嫩做个对比。学院针对毕业生发起一系列照片征集活动,征集毕业生们与学校标志性建筑物的合影、最美宿舍照以及大一与大四对比照,并将择优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2.参加升旗仪式

少睡一次懒觉,毕业生们一起起来看升旗吧!最后领略一次国旗队的气势,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在师大的校园中飘扬,口中唱着国歌心中默念着自己的家国情怀,那是无论日后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的信仰。

二、毕业感恩回馈

四年来,是学校的支持、学院的培养、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才让走到今天,让我们一步步成长,从初入校园的懵懂,到今日进入社会可以独当一面。毕业了,邀请毕业生去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同时尽自己可能去帮助学弟学妹,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1.看望老师

各班级派代表,到老师办公室看望陪伴四年的行政老师和任课老师,勿忘师恩,为老师献一束花,表达心中的感激。是他们教会了毕业生们专业知识,教会了做人的道理,教会了如何在社会中立足,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有价值。

2.捐赠图书,致谢学弟学妹

由负责人发起活动,倡导毕业生把看过、使用过的专业、考研、公务员考试等各类学习参考书、复习资料以及其它书籍无偿捐给学弟学妹,举办图书捐赠仪式,唤起毕业生对母校依依惜别的情感,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多年的培育之恩。

3.“致新生的一封信”征集

由优秀毕业生带头,为大一新生写信,将自己想要对学弟学妹说的心里话、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让他们能够在师大这个大家庭中成长更快,生活的更加开心。和学弟学妹聊一聊如何能利用学校资源更好锻炼自己、社团活动哪家强、食堂里什么饭最好吃……让大一新生感受到毕业生对他们的欢迎,感受师大学子带来的温暖。

4.赠送学院礼物

负责人牵头,为培养了我们四年的学院赠送一份礼物,表达毕业生对于学院的感激之情,将我们的心意留在学院。

三、再聚首梦依旧

将即将奔赴天涯海角的同班同学们再一次聚集起来,再一起奋斗,一起回忆,一起哭一起笑……

1.毕业班会

在毕业班会上,同学们在团支书的指导下完成了个人的档案资料的填写工作,然后辅导员老师通过PPT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一下大学四年的时光,同时将我们每个人在大一的时候写下的愿望组成的签名墙向大家展示,并随机选择了几个人的愿望展示给了大家。在这之后同学们通过接力的形式每个人上台发表一下毕业感言,说出自己心里对想感谢的人说的话。最后,辅导员老师又对大家做了一个细致的就业指导,让同学们能够以更好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未来的工作,为同学们讲述什么是良好的工作心态、就业入职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入职前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

2.毕业晚会

为更好的丰富学生毕业季生活,学院举办以“青春礼赞,逐梦未来”为主题的毕业晚会。精心设计的走红毯环节唤起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热情,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和学院领导老师的谆谆教导交相呼应,为大家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让毕业生们深深的感受到母校对自身未来发展的关切和美好祝愿。小品《甄嬛后传》更是将晚会推向了高潮。结束了此次富有意义的毕业晚会,晚会后同学们热泪盈眶充分表达了对师生情、同学情的珍重以及对母校多年培育的感激之情。

3.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是毕业教育系列活动中最庄重和最神圣的组成部分,仪式中颁发学位证书、毕业证书是对合格毕业生的一次精神洗礼。在上级领导的决议下,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于6月14日举办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参加此次典礼的校领导戴建兵老师表达了对毕业生深切的祝福并希望他们能时刻铭记母校“怀天下求真知”的情怀。典礼最后毕业生全体起立宣誓,在昂扬的宣誓中结束了毕业教育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毕业典礼活动旨在把爱与感恩母校传递给每一位毕业年级的学生,并鼓励他们在以后的日子中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筑梦构建未来

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还带着一丝迷茫和不知所措,还有一部分同学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学院和班级将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为同学们步入社会、进入下一步学习做好铺垫和准备。

1.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

对毕业生毕业未来去向进行摸底调查,收集毕业生就业情况,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意愿,建立2017届毕业生未就业信息库;对就业数据进行分析和共享,发动学院专业教师群体的力量,发掘就业资源与扩大就业途径,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2.就业个性化服务

毕业班辅导员每周通过短信、电话、电子邮件、QQ 群、微信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未就业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学院领导老师对口帮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3.夏季招聘会

5月26日,在公教楼举办了学院夏季招聘会。双选会遴选了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北京链家、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中公石家庄分公司、迪卡侬(北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华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等九家在各自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司前来招聘。招聘岗位覆盖人力资源专员、文秘、行政助理、销售管理等各个专业。招聘会上,各企业招聘负责人分别用PPT辅助的形式介绍了公司概况、招聘岗位及要求、员工职业发展方向、薪资等,学生对感兴趣的企业进行了提问、咨询与简历投递。为了吸引优秀毕业生加盟,各企业以较为优越的条件、待遇吸引毕业生前来咨询。通过粗略统计,各企业共收到了简历90余份,并有部分企业现场对毕业生进行了面试。

此次双选会通过需求双方的全方位沟通,为2017届毕业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促进就业平台。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为学生搭建就业桥梁是学院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学院将与更多企业加强联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4.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举办讲座,让已经就业和考研成功的优秀毕业生结合自己成长成才经历,从就业、考研、考取公务员、司法考试等方面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经验,对于未就业同学开展择业与就业指导,对于计划考取研究生的同学提出未来发展规划等等。

五、运用新媒体,积极推动毕业季工作有序进行

在5月至6月中旬,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毕业生专栏,及时发布毕业季相关事宜,内容涉及招聘信息刊载、毕业生毕业事项说明、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说明以及推送连载文章记录大学生活的点滴等。招聘信息的发布为同学们就业提供了另一种途径;毕业事项说明有效的解决了毕业阶段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班委以及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当中,通过运用新媒体的方式为同学们营造了有序的毕业环境,保证了毕业阶段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