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就业工作

法政与公管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0


一、回首校园生活

毕业之后,我们常常会怀念那些在操场奔跑的日子、和朋友一起逛校园的日子、在图书馆里奋斗的日子……即将毕业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好好看看我们的校园,珍惜大学最后的大学时光。

1.我与图书馆有个约会  

同学们自愿报名,组成小组到图书馆进行读书分享活动。小组内部互相推荐自己在图书馆读过的优秀书籍,成员们结伴在图书馆内阅读,并分享读书心得,抓紧最后的时间利用图书馆的资源,通过读书来充实自己。

2.照片征集活动

毕业之际,同学们一定都想将自己最美的微笑留在校园内,用照片记录下来吧,想和自己相亲相爱的同学们照一张,想照下现在的自己与初入校园的稚嫩做个对比。本学院针对毕业生发起一系列照片征集活动,征集毕业生们与学校标志性建筑物的合影、最美宿舍照以及大一与大四对比照,并将择优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3.参加升旗仪式(党员参加)

少睡一次懒觉,毕业生们一起起来看升旗吧!最后领略一次国旗队的气势,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在师大的校园中飘扬,口中唱着国歌心中默念着自己的家国情怀,那是无论日后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的信仰。

二、毕业感恩回馈

四年来,是老师的教导、学院的培养、学校的支持、同学的帮助才让我们走到今天,让我们一步步成长,从初入校园的懵懂,到今日进入社会可以独当一面。毕业了,我们要去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们,同时尽自己可能去帮助学弟学妹,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1.看望老师

各班级派代表,到老师办公室看望陪伴我们四年的行政老师和任课老师,勿忘师恩,为老师献一束花,表达我们心中的感激,是他们教会了我们专业知识,教会了我们做人,教会了我们如何在社会中立足,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有价值。

2.征文活动

各班同学自由投稿,将自己想说对学校说的话、相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或者相对自己说的心里话写进文章里,文章将会在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展示。

3.向学弟学妹捐书

由负责人发起活动,倡导毕业生把看过、使用过的专业、考研、公务员考试等各类学习参考书、复习资料以及其它书籍无偿捐给学弟学妹,举办图书捐赠仪式,唤起毕业生对母校依依惜别的情感,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多年的培育之恩。

4. “致新生的一封信”征集

由优秀毕业生带头,为大一新生写信,将自己想要对学弟学妹说的心里话、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让他们能够在师大这个大家庭中成长更快,生活的更加开心。和学弟学妹聊一聊如何能利用学校资源更好锻炼自己、社团活动哪家强、食堂里什么饭最好吃……让大一新生感受到毕业生对他们的欢迎,感受师大学子带来的温暖。

5.赠送学院礼物

负责人牵头,为培养了我们四年的学院赠送一份礼物,表达毕业生对于学院的感激之情,将我们的心意留在学院。

三、再聚首梦依旧

将即将奔赴天涯海角的同班同学们再一次聚集起来,再一起奋斗,一起回忆,一起哭一起笑……

1.毕业运动会

班委带头再最后组织一次运动会,以班为单位互相比拼,感受团结的力量。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趣味项目等,在拼搏中进一步凝聚班级同学间的感情。并且在毕业晚会上举行运动会颁奖典礼。

2.毕业班会

由负责人组织毕业班级召开一次毕业主题班会,班级同学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追忆在校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畅谈兄弟情谊。

3.毕业晚会

4.毕业聚餐

5.毕业照相

四、筑梦构建未来

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还带着一丝迷茫和不知所措,还有一部分同学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学院和班级将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为同学们步入社会、进入下一步学习做好铺垫和准备。

1.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

对毕业生毕业未来去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收集毕业生就业情况、考研情况等,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意愿,建立2017届毕业生信息库。着重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对就业数据进行分析和共享,做好离校后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总结书面材料上报学院。

2.就业个性化服务

毕业班辅导员每周通过短信、电话、电子邮件、QQ 群、微信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未就业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学院领导老师对口帮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3.招聘会

根据同学们的就业需求和意向,辅导员老师联系一部分企业,组织学院招聘会,为还未就业的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4.入职辅导

在毕业班会上,辅导员老师针对毕业生情况进行入职培训。让同学们能够以更好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未来的工作。为同学们讲述什么是良好的工作心态、就业入职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入职前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

5.2017届毕业生入驻网上新家园、助力“真知毕业基金”

2017届毕业生们自觉到网上注册

6.辅导员老师致毕业生的一封信

作为陪伴我们四年的辅导员老师,面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她就像要送别自己孩子远行的母亲一样,有很多话想要对我们说,想要叮嘱我们。老师将自己想要说的话凝聚在这一封信中,送给即将毕业离开学校的我们。

五、先进模范带头

班内先进模范同学们带头,最后为班级和学校贡献一份力。

1.学生档案整理党团关系转接

该项目负责人组织毕业班级档案整理,归档,向同学们解释相关毕业档案事宜。(例调档函、派遣证等)将毕业生档案交教务处学籍管理科。

毕业生登记表、毕业生思想鉴定表的填写和统计。

6月13日前集中办理毕业生党团组织关系的接转,毕业生党团费统一收缴至2016年6月。

2.邓颖超雕像献花

党员带头,向我校知名校友邓颖超女士头像敬献鲜花,表达毕业生们对她的尊敬之情。

3.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开展优秀毕业生“重回母校”的活动,定期举办讲座让优秀毕业生结合自己成长成才经历,主要从就业、考研、考取公务员、司法考试等方面为毕业年级分享成功经验。为已就业同学传授职场经验,对于未就业同学开展择业与就业指导,对于已考取研究生的同学提出未来发展规划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