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实习实践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实践队到黄家梁村开展服务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0

炎炎夏日,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本着“怀天下,求真知”的思想指导以及“下基层、知省情、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价值号召,组建了一支体验省情、服务社会实践队,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系列帮扶工作。

实践队与驻村工作组老师合影留念

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位于美丽的黄羊山脚下,是个典型的半山区村庄。河北师范大学为响应号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黄家梁村建立了扶贫驻村工作组,工作组由河北师范大学的赵德勇、程刚、苗文丹三位老师组成。

在一年的时间里,工作组解决了路灯、用水、修路、产业等关系民生的重要问题,切实为村民致富脱贫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和感谢。在此基础上,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3名研究生和8名本科生组成“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黄家梁进行服务调研实践。在工作组和村委会的带领下,实践队协助当地的开展服务工作,主要包括走访调查、义务支教乡村文化建设

一、实践前奏:

为更好地开展服务调研实践,在工作组的引导和帮助下,实践队一次次召开会议探讨调研的具体事宜,工作组老师们也一直悉心叮嘱调研的注意事项还专门请到两位村民作为信息员辅助实践队同行。

工作组与实践队召开筹备会


全面掌握基本扶贫信息

二、实践进行时

   在信息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分组开始了调研活动,走街串巷、有条不紊地对每一家进行入户走访与信息搜集虽然顶着炎炎烈日,但同学们的热情不减,以最高的效率获得最全面的信息、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在入户走访搜集信息的同时,实践队也对村里的基本情况、村落布局、村民生活有了基本的了解。

当遇到问题时实践队一起商讨解决对策,围绕调研信息展开积极讨论,邀请驻村工作组老师村干部为实践队答疑解惑,从而更加有效地完成任务

三、支教——实践小插曲:

实践是为了让同学们下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社会实践队在村里开展了义务支教活动,内容包括电脑教学、课程辅导、文体活动等。在活动中增进了同学们与村民的感情,真正使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中得到历练,让本次的社会实践更有意义。

四、深入了解精准扶贫

工作组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宣化利康富硒畜牧有限公司开展深入调研该公司主要经营奶牛养殖、奶源供给,在驻村工作组的努力推动下,与当地进行了合作,为扶贫工作的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深入了解正面典型

美丽乡村文化建设:

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村民们也不再只注重物质上的满足,更应该注重精神上的追求实践队结合“美丽乡村文化建设”思想,突发奇想利用傍晚时间在村部广场进行广场舞教学。夜幕降临,在实践队的带领下村里的男女老幼积极地加入到了舞动的队伍中,为夜晚宁静的山村带来了动感与生机

广场舞队伍不亦乐乎

六、结语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此次实践为同学们带来的成长与触动远未停止。实践的目的在于更好的运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促进社会发展,淳朴的村民、无邪的孩子、辛苦的工作组老师们,都是同学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此次实践也提供了了解省情、提供服务的平台,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自身责任之重大,

心系社会,方能体现人生价值。

在此也祝愿黄家梁村脱贫致富、越来越好!向驻村工作组老师们道一声“辛苦了”,望身体健康、工作顺利!